人我之間

 

一般人未能明白圓融一體之意義,是以有人我之執。一有此執,便有界限,圓融受碍,始終不能達到化境。故人我兩字,是佛途之塞門磚。有此一念,無論如何,不得進門。

 

照佛理說:[ 人就是我,我就是人 ] 所謂圓融一體,眾生皆一。如果不明此理,一有分別,便屬有碍。爭執之心頓起。

 

無人無我,更屬超此一級。不獨圓融,而且頓悟。最低限度,即使不能做到無人無我,亦須達到人我無別之境界,始得稱為佛徒。

 

試平心靜氣一想,你如果以我作人,則對方對你非常親切。以人作我,做事必得人敬。所以人我之界,必須打破。

 

其實什麼功名,什麼富貴,都是假相。何必爭?何必起人我之念。所謂 [ 睡到二三更,甚麼功名,都成幻影,想一百年後,無論老少,皆為古人 ]

無人我之理明矣,然則如何實行?一言以蔽之曰:能作如是觀足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ktakhongkong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